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奢香夫人》受好评

  由《亮剑》导演陈健执导,宁静、吕良伟、王思懿、张桐主演的28集在贵州拍摄的历史剧《奢香夫人》11月在央视一套播出以来,受到观众好评。日前在京举行的研讨会上,专家认为其视野开阔,从整个中华民族的命运写彝族和汉族的关系。

  电视剧《奢香夫人》取材自历史真实故事:奢香出生于六百多年前元末明初的乱世,14岁嫁与贵州彝族首领霭翠,喜爱汉族文化;霭翠早逝,她20岁代夫从政,面对朝代更迭、各方势力混战的局面,奢香以高度的历史观主动接近明朝,采取路通九驿、加强商贸往来等措施,稳定西南局势,促进汉彝文化交融,是少数民族历史上最著名的女政治家之一。奢香夫人开创了彝族的全盛时期,病逝时年仅38岁。

  中国传媒大学教授王伟国说,少数民族地区的历史、文化和社会生活,是待中国电视人开掘的富矿,使全国各族人民对少数民族有更多、更深刻、更全面的认识,这对加强56个民族之间的和谐、团结、相互尊重、相互了解,具有很重要的现实意义。《奢香夫人》就是这样一部具有正确历史观、艺术观的少数民族电视剧。

  中国文联原副主席李准说,《奢香夫人》是近几年来民族题材电视剧一个重要的新收获。该剧视野开阔,把宏大的历史内容和深刻的现实启示以及个性化的艺术表达结合起来,不是仅仅从彝族的视点来写汉族,更不是仅仅从汉族视点写彝族,而从整个中华民族的命运写少数民族、写彝族和汉族的关系。

  “它站在中华民族高度,写了民族的相互吸引、融合。这是一个大视角,首先写彝族历史,同时写汉族和整个中华民族的历史,了不起。民族题材到现在为止还没有几个这样写。”李准说。

  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孟繁树说,这部戏取得成功最关键取决于奢香夫人的塑造。剧中,奢香夫人是一个既有民族团结的意识和爱国情怀,又非常睿智、大气,非常仁义、仁德的伟大女性。而编导者始终把女主人公放在矛盾冲突的漩涡当中,放在无数阴谋那种较量的风口浪尖上来塑造人物的个性。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白瀛 文章来源: 新华网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1-12-05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