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贵州民族村寨 >> 正文

威宁板底村

  系以彝族为主的有汉、苗等民族杂居的自然村寨,位于威宁县东北部,距县城约38公里,隶属板底乡,有公路直通村寨。该村坐落在海拔2249米高的山间坪子中,四周皆山,村西野竹成林,东、南、北三面均为以低矮的青杠、杜鹃为主的混交丛林。村中部有干河沟一条,河沟自村西的山脚始,于盆地中部折向南与山谷相连,系山洪多年冲刷而成,下雨则流水,无雨则卵石裸露。村内有水井四口,供村民饮用。以最早两姓居住板底的时间和罗姓字辈推断,板底村距今已有200多年的历史。现辖四个村民组,有368户、1590多人,其中汉族约5户、苗族7户,其余均为彝族,他们有自己的语言和文字,由于长期杂居和交往,也通晓其他民族的语言。板底彝语系汉藏语系藏缅语族彝语支东部方言黔西北次方言乌撒土语,赫章次土语。

  板底村民多数信奉基督教,该教于1918年传人板底一带,时属贵阳总部的分部二部,范围包括整个盐仓区及二塘区、金钟区、羊街区、妈姑区的半数地区,教堂设在板底。1958年教会一度中断,1981年恢复,1983年新教堂落成后,教民数量大增,该村德窝寨66户人家无信教者仅有3户。板底教区受洗礼者达千人以上。

  每年阴历五月初五的赛马节是板底一带彝族最隆重的传统节日,节日活动场地设在韭菜坪,民国时期迁至百草坪,占地250亩,地上长满四五寸厚的野竹,是天然的赛马场。每年有近3万彝、汉群众聚集于此赛马、野餐,场面盛大热烈。此外,传统舞蹈有“海马舞”、“铃铛舞”,多次推出省外演出。他们跳的“撮泰吉”舞是彝族最古老的傩舞,被誉为舞蹈中的“活化石”。该村较好地保留彝族的建筑、信仰以及传统节日文化。

 

旅游小帖士:

    吃:威宁火腿,威宁荞酥,威宁苦荞系列,威宁小粑粑,威宁荞凉粉。

    住:威宁锦绣黔成酒店,威宁军安酒店,威宁草海园艺山庄。

    行:1.汽车,客车站坐车直达,全程6小时。2.火车,但草海火车站比较偏,离县城5-6公里。也只有晚上有车,下车就只有包车了。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史春强 文章来源: 本站原创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0-03-10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