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自助游年度报告:观光游转向兴趣游 亲子游成热点

  蚂蜂窝旅行网最新发布《2013年度自助游数据报告》,报告综合3000万用户全年度旅游分享行为以及覆盖全球机票、酒店等旅行预订数据,对目的地热度和旅行兴趣进行了统计分析。报告显示,观光游转向兴趣游趋势增强,社会热点对旅行方式的影响增强,报告相关数据对旅行者及旅游服务行业具有参考意义。

  观光游大幅缩水,兴趣类自助游崛起

  近年来,自助游在国内发展迅速,不仅成为都市人群旅行的最佳选择,也引领了一场生活与旅行方式的变革,蚂蜂窝《2013年度自助游数据报告》游记类数据挖掘统计,83%旅行者选择大交通自助游,16%选择全程自驾游。详细数据显示,人们不仅自主规划行程,兴趣热点也从景点观光转到个性体验。
  以往自助游兴趣点集中在登山、攀岩、徒步、骑行等项目,2013年,随着自助游用户的增长与逐渐成熟,更多兴趣品类进入视野。蚂蜂窝兴趣统计及搜索关键词中,同比增幅前五名分别为潜水、跳伞、热气球、蹦极、滑雪,其中潜水增幅达到47%。腾冲热气球热度攀升值得关注,乘坐热气球俯瞰腾冲火山地质公园成为旅行者新的选择。

  五个兴趣品类中,相应目的地热度分布为:

  潜水目的地: 三亚31.5%,马尔代夫27.3%,沙巴20.7%;
  跳伞目的地: 新西兰41.7%,新加坡29.1%,尼泊尔20.1%;
  热气球目的地:土耳其40.6%,柬埔寨22.6%,腾冲19.7%;
  蹦极目的地: 新西兰26.4%,澳门16.7%,尼泊尔14.4%;
  滑雪目的地: 雪乡22.1%,长白山19.7%,瑞士11.3%。

  借势“爸爸去哪儿” 亲子游成为热点

  2013年,亲子类节目《爸爸去哪儿》播出,大众聚焦迅速从“全民选秀”变成了“爸爸的育儿经”。凭借着“父与子”与众不同的探险经历,“爸爸”旋风在2013下半年顺利席卷旅游圈,亲子游市场关注度迅速攀升。
  蚂蜂窝《2013年度自助游数据报告》用户出行意向监测及调查数据显示,亲子游成为2013年下半年最受关注的主题旅行方式:根据对游记访问量的统计,亲子类游记的访问量占总访问量的12.7%;最受家长欢迎的亲子游目的地前三名分别是:泰国、台湾和香港。
  调查数据显示,排名前三位最热门亲子旅游目的地,均为出境目的地。虽然境外旅行要办理签证,手续繁杂,但在同等旅游预算内,用户更愿意带孩子出境旅行,这样既可以避开国内扎堆的人群,也可以让孩子见识各国风土人情,开阔眼界。

  美国西海岸成为中国人国际自驾第一目的地

  近年国际自驾持续升温,自驾游历美国成为旅行者理想的旅行方式之一。蚂蜂窝《2013年度自助游数据报告》数据显示,16%旅行者选择自驾游。其中,国际自驾线路最热门为美国西海岸自驾。美国西岸主要指三大州加州、俄勒冈州及华盛顿州的几大城市洛杉矶、旧金山、圣迭戈等。它们多以总长两千多英里的101号、1号、5号太平洋滨海公路贯串而成,景观和人文体验丰富。
  在享受自驾乐趣之外,相关的租车事项、行车安全等需要旅行者特别关注。旅行者可选择美国赫兹、avis等网点较多的租车公司。在租用车辆时,要确保持有目的地租车公司认可的驾照及相关凭证。目前在美国可使用中国驾照,需要办理一份英文中国驾照认证书。除了解美国交通法规外,一旦遇到警车拦截,必须确保自己或同伴能应付基本对话,切勿轻举妄动。
  海岛旅行结婚,成为年轻人时尚选择
  一场浪漫婚礼是年轻人的梦想,越来越多的新人试图告别克己复礼的传统酒席,寻找新鲜的山盟海誓之地。近年来,在姚晨、陈数、梁静茹、林志颖等明星的推动下,海岛婚礼逐渐成为一种热潮。蚂蜂窝《2013年度自助游数据报告》婚礼与蜜月旅行目的地数据显示,海岛受欢迎程度上升,普吉岛超过香格里拉成为最受欢迎的婚礼蜜月目的地,巴厘岛排名第三。
  在确定婚期的情况下,免签和落地签海岛成为新人的首选,如马尔代夫、塞班岛、巴厘岛等。这些海岛不仅拥有美丽的风景,也各具当地特色。有如马尔代夫的白色沙滩、巴厘岛的各式教堂,塞班岛的湛蓝海水。

  海外购物,现金土豪变刷卡达人

  2013年,海外购物热点不仅限于各类拜金圣地与低价信息,越来越多的旅行者在互联网分享支付攻略。
  蚂蜂窝《2013年度自助游数据报告》购物统计显示,旅行者海外购物银行卡提及率最高为中信银行,其次为华夏银行与中国银行。刷卡返现、合作商户多、取现免手续费等成为用户用卡首要关注点。中信银行境外活动多,刷卡消费即有机会获得现金奖励。华夏银行境外每天首笔atm取款免收手续费。中国银行全球合作商户多,符合活动条件刷卡即有返现机会。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佚名 文章来源: 劲旅网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4-01-25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