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贵州非物质文化遗产 >> 正文

古法造纸技艺

所在区域及其地理环境

  香纸沟至今还保持着完整的古法造纸技艺。
  香纸沟位于贵州省贵阳市东北部乌当区新堡布依族乡,地处东经106°51′——106°56′,北纬26°45′——26°48′之间,全区属亚热带季风性湿润气候,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地貌特征为地势隆起的山原台地,地势高,起伏大,有极为发达的沟谷流水地貌特征,区内河流属乌江水系,降水丰富,年均降雨量达1180mm,溪流纵横,为土纸的生产提供了丰富的水资源。
  香纸沟冷热同季,无霜期长(年无霜期有290天),气候温和,雨量充沛,垂直气候差异比较明显,相对湿度达81%以上,为土纸生产的原材料——竹子的生长提供了优越的气候条件。
香纸沟山中生长着成山连片的竹林上千亩,野生刺竹林上百亩,这为土纸的生产提供了丰富的原料。另外,生长着大量的香叶树、桦树、野生猕猴桃。这些植物的叶、藤中含有丰富的胶汁,是制造土纸必不可少的辅助原料。

  
历史渊源

  造纸术是我国四大发明之一,纸是人类文明的物质载体,它记载着人类历史前进的足迹。公元105年东汉人蔡伦用树皮、麻头、破布、渔网等为原料造纸,为纸张取代竹帛开辟了前景,为文化的传播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香纸沟的古法造纸,正是科学古籍《天工开物》中所记载的“造竹纸”,这里古法造纸的整套操作过程:伐竹,破竹,沤竹,蒸煮,碾篾,提浆,抄纸,压榨,烘晾等七十二道工序,和《天工开物》记述的蔡伦造纸术并无二致。
  香纸沟从古至今所造的“香纸”主要是人们祭祀时用于焚烧的“神圣”纸品(冥纸),绝不是现代纸可以随便代替的。随着历史的发展,科技的进步,现代造纸工业的发展,都没有导致香纸沟古老造纸法的消亡,这种原始古老的造纸技术,在香纸沟竟能如此一代又一代地延续,并完整地保存下来。相传在600多年前的明朝洪武年间,朱元璋“调北征南”时,越国汪公从江浙率兵进湖南转贵州,带领一支军队来到这里屯驻,为祭祀军中阵亡将士,在此修碾房伐竹造纸做祭品,采摘香叶,用香叶做“香”(因湖南简称“湘”)为表思乡之情,就地把这里定名为“湘子沟”,后来“香纸”逐渐成为当地的特产行业。地名和特产恰同音,地名也就演变成了“香纸沟”。在每年农历七月半祭祖活动中,其他姓氏早到贵州过农历7月13,彭氏晚到贵州过农历7月14。如今这里的百姓还供奉着“越国汪公”、“蔡伦先师”的神位。


 1/4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贵州省贵阳市乌当区 文章来源: 贵州省贵阳市乌当区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0-08-26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