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贵州非物质文化遗产 >> 正文

贞丰县小屯白绵纸

 

所在区域及其地理环境

  白绵纸原产地在贞丰县小屯乡
贞丰县位于贵州省西南部,全县国土面积1511平方公里。秦属夜郎之地,汉属爿羊  爿可,同亭两郡,唐属明州,清朝初年,在贞丰设立永丰州,清嘉庆年间,贞丰发生地方暴乱,因平暴有功,嘉庆皇帝赐“忠贞丰茂”匾额给贞丰,于是,取匾额中间的贞丰“二字”,将永丰州改为贞丰州,1913年改为贞丰县至今。
贞丰县境内有秀丽的山水风光,浓郁的布依风情,古老的历史文化,厚重的人文景观,丰富的水能资源,独特的生物矿产。
  白绵纸原产地的小屯乡,常年气候温和,雨量充沛,境内河流纵横,生态良好,水质清澈,为生产白绵纸提供了优质丰富的水源。
  贞丰县最高海拔1966.8米,最低海拔324米,立体的气候特点为生产白绵纸所需的原材料提供了优越的气候条件。贞丰境内多属典型的喀斯特地貌,适合构皮树生长。所产构皮具有皮质嫩、纤维均匀丰富,易提炼和成浆率高等特点。
贞丰县山中长着大量的仙人掌。仙人掌中含有丰富的胶汁,是制造优质白绵纸必不可少的原料。

分布地域

  几百年来,白绵纸产地主要分布在贞丰县小屯乡龙井村一带,随着社会的进步,白绵纸的生产逐步向周围的仁朝、旧寨、漆树湾、半坡一带,生产鼎盛时期,生产白绵纸的作坊达1000多户,产品远销云南、广西、广东等省。
  解放后,白绵纸生产有了较大的发展。1958年,小屯办起了白绵纸厂。1962年,该厂下马后,部分工人与者相纸厂合并,在县城郊区者马山林水沟边建一座白绵纸厂。1966年“文化大革命”开始,白绵纸厂的生产遭到破坏。70年代中期,在发展地方“五小”工业的号召下,生产得到恢复。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小屯白绵纸生产又有新的发展。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和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小屯白绵纸生产受到了严竣的挑战,生产规模一度锐减,生产作坊由原来的1000多户减到目前的500多户。从业人员由原来的4000多人减到现在的1000多人。

历史渊源

  清代咸丰年间(1851-1862),皮北兴之父到安南(今黔西南州晴隆县)学习造纸技术,回小屯后开始建槽造纸。此后,从事手工造纸的人户逐渐增多,生产有所发展。民国29年(1940)前后,生产一度兴旺,年产量为1万多捆(一捆70刀,每刀80张)除供应本县外,还行销邻近各县以及云南、广西、广东等省。
随着生产规模的日益扩大,小屯白绵纸对外影响也日益扩大,民国时期,刘世阳之父应邀带着5刀白绵纸到南京参加赛宝会并获得名次。1958年,建成了小屯白绵纸厂。1996年“文化大革命”开始白绵纸生产遭到破坏,70年代中期又有新的发展,1998年以前,小屯曾一度出现“只有一两家不抄纸”的鼎盛局面。不断涌现出一些全面掌握白
绵纸生产技艺的高手,如50年代的刘高贤、60年代的黄玉贵、70年代的刘世阳、80年代的刘世超、刘继端、刘侦友、 90年代的刘世虎、刘世凯、尤金礼等。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先后有“南方周末”,中央电视台,湖南电视台,中国青年报,贵州日报,黔西南日报等新闻媒体到小屯乡进行采访报道,产品远销美国、日本、法国、香港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小屯白绵纸被称为造纸的“活化石”。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贵州省贞丰县人民政府 文章来源: 本站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0-08-19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