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贵州非物质文化遗产 >> 正文

松桃县瓦窑苗族花鼓舞

松桃县瓦窑苗族花鼓舞

简 介

  瓦窑,系贵州省松桃苗族自治县正大乡东部片区,撤区并乡前是贵州省松桃苗族自治县瓦窑乡。处于云贵高原与湘西丘陵的过渡带上,在苗疆边墙(南方长城)西北侧。东、南、北三面毗邻湖南凤凰县,西与松桃自治县盘信、大兴、牛郎三镇接壤,地理位置:东经108°42′—108°53′,北纬28°—28°09′。面积39.8平方公里,现有6个行政村,24个自然寨,6000多人口中90%为苗族。
  花鼓舞,苗语叫“保诺”。是苗族先民独创的形体艺术符号。蕴藏着苗族人民的历史风韵、劳动景观、艺术审美和生命涵养等丰富内容。花鼓舞有两面鼓舞、四面鼓舞和两人舞、四人舞、八人舞等。其中,四面鼓舞又称八音协奏,是瓦窑苗族花鼓艺术的主要象征。若以功能划分则有:神鼓、年鼓等80余种类型,以及100余式基本动作套路。该舞蹈以鼓为圆心而舞,表演时,由一人敲击鼓点指挥,舞者围鼓作舞,时而腾挪闪跃,时而绕鼓换位,击鼓而舞。据普查结果表明:项目区现留存鼓班10个,鼓师鼓手近900人。基本动作套路,从鼎盛时期的120余式减至100余式,近20式优秀动作套路被遗失。
  据《松桃厅志》记载,瓦窑苗族花鼓舞在十九世纪三十年代已盛行松桃,其演出时时间多在苗年十一月,以后逐渐演化至正月及其他民俗节日和集会。
  该舞蹈具有较高科研价值、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其祭祀性、叙事性、仿生性特征世界罕见。是民族学、历史学、艺术学信息宝库。亦是民族认同的纽带。对民俗和艺术研究,对丰富和完善中华舞艺术,保护世界民族文化多样性,以及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具有不可替代的现实意义。
  此外,改革开放以来,瓦窑苗族花鼓舞多次参加国家和省地大型活动演出,曾出席了全国一、二、三届少数民族运动会;并作为文化使者,先后赴美国、加拿大、法国等十余国家和地区访问演出,为促进中外文化交流做出较大贡献。


 1/15    1 2 3 4 5 6 下一页 尾页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佚名 文章来源: 松桃苗族自治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局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0-09-08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