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贵州非物质文化遗产 >> 正文

玉屏箫笛制作工艺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申报书

民间手工技艺

简介

  玉屏箫笛,我国著名的传统竹管乐器,以音韵清越,雕刻精美而著称。是我国优秀的民族文化遗产,是玉屏侗、汉、苗、土家等多民族文化发展的结晶。
  被誉为“箫笛之乡”的玉屏侗族自治县,是玉屏箫笛的产地。它位于贵州省东部,素有“黔东门户”、“黔楚襟喉”之称。这里有着优越的地理环境和区位优势,交通十分便利,古有驿道陆运及舞阳河水运通滇达楚,今有湘黔铁路、株六复线、320国道横贯全境与全国沟通。
  玉屏箫笛也称“平箫玉笛”,又因箫笛上多有雕刻精美的龙凤图案,又称“龙箫凤笛”。它始创于明代万历年间,明清两朝均被列为贡品,深受皇室垂青。在民间,人们也往往将其作为礼品互赠或收藏,与茅台酒等一道被称为“贵州三宝”。
  玉屏箫笛早在上世纪初就名扬海内外,是我国最早在国际上获大奖的民族乐器。上世纪50年代,周恩来总理将玉屏箫笛作为珍品,赠送来访国际友人和艺术表演团体;1984年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莅临玉屏箫笛厂视察。1985年,时任贵州省委书记的胡锦涛总书记也专程视察了玉屏箫笛的生产发展;1988年,邓小平的女儿邓琳订做玉屏龙凤箫笛作为赠送父母的寿礼。贵州省委书记钱运禄在1999年视察玉屏时指出:“玉屏箫笛是贵州省的国宝,一定要好好搞下去,使之发扬光大”。
  《辞海》载:“玉屏箫,中国著名乐器之一。创于明代末期,采用贵州玉屏出产的竹子制成,因名。产品经过刻花、打磨等加工,式样优美,雌雄成对”。据清乾隆《玉屏县志》记载,玉屏箫笛制作技艺由一云游玉屏的老道传授。雅好音律的郑氏,将制作箫笛的技艺视为传家宝,代代相传、世守其业。郑氏在明清为仕宦之家,不乏衣食,所制箫笛为自娱自享。后作为礼品馈赠亲友。亦曾精制作为贡品。清咸丰时,因家境萧条及社会需求,始专制平箫,挂牌出售。后因产品供不应求,始打破嫡传规训,向外招徒传艺,扩大生产经营。至抗日战争时期,玉屏箫笛生产有大的发展,仅城区就有箫笛店铺30余家,从业者80余人。
  解放后,箫笛制作技艺得到党和政府重视。从解放初期的合作社逐步发展成为玉屏箫笛厂。上世纪八十至九十年代前期,为玉屏箫笛发展的鼎盛时期,产品连年获省、部优称号,最高年产量50余万支,产值80余万元。


 1/15    1 2 3 4 5 6 下一页 尾页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佚名 文章来源: 玉屏侗族自治县文广局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0-09-08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