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贵州省写作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当前位置:首页 > 写作学会 > 会员资料

我会会员喻莉娟获第六届全球华语文学创作笔会二等奖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1 发布时间:2011-06-17 19:10:04
 

乡愁——是那说不完的家乡事,道不尽的故里情  

 喻莉娟  

   (本文为 2011423日 参加第六届全球华语文学创作笔会北京颁奖大会上,我的美丽乡愁论坛上的发言稿。)  

 对于我来说,我的家乡是一个复杂的词组。我的祖屋在那美在农家,乐在农家,学在农家,富在农家的余庆,我曾几次返乡,都是因为文缘,我的散文《积善之家必有余庆》发表在九州出版社出版的《迈向新农村》下卷《真情大散文》;我的出生之地,是贵州省城贵阳;而我成长于斯,成熟于斯的,却是一个名字叫务川的边远县城。  

    传说天上掉下一块陨石,人们叫它务星石,务川因而得名。这是老一辈人们告诉我们的故事。这是一个似是而非的说法,就好像那蛋生鸡还是鸡生蛋的古老谜语,从这故事里,其实你不能确定是因务星石而命名务川呢,还是因务川而命名务星石。但不管怎样,这在我的生命中,却是一个具有象征意义的美丽传说。当我终于从一个天真烂漫的女孩蝶化为一个成熟的园丁时,我又回到了省城贵阳。于是,在我的心中,我蹀蹀躞躞度过了16年青春岁月的务川,又成为我的乡愁之地。  

    无论是余庆,还是务川,它们都处于名扬天下的遵义。  

    于今,在省城谋生的我,回望这片美丽的土地,我认为,我与她结下血脉之缘,更与她有不解的青春之缘,正是我的福份。  

    从小,我生活在那片风景如画的山山水水中;从小,我感受到那里多民族的风情;从小,我就了解到那么多丰富的红色文化……。这为我今天能去写一点什么东西的时候,提供源源不断的创作生命源泉。那里有说不完的家乡事,道不尽的故里情。  

    家乡的红色故事,永远激励着我.遵义会议、娄山关战役、四渡赤水……多少壮美的故事,流芳的诗篇……  

家乡的多民族风情,永远感动着我。苗族、土家族、仡佬族……民族风情万种,形成多彩多姿的文化。探不完的秘密,写不尽的风情。  

    更有那来自于家乡遵义的国酒茅台,连接着那神奇而英勇善战的长征红军,蕴含了多少历史文化意义……  

家乡的美太多,毋庸置疑,生活在这样的地方是幸福的。但对我来说,也难免形成一个审美的压力。我总觉得,作为一个文学女人,美丽的家乡总在召唤着我,召唤着我手中的文学之笔。也曾,我以家乡小城镇文化为背景,写下了长篇小说《卉卉》,有作家报,贵州日报等十家报刊发表了评论。我描写家乡特殊地质风貌,特殊时代文化,家乡人民特殊生活状态的中篇小说《崖窝》,获大众文学百花奖;发表在2010年《山花》上的中篇小说《石轱》,描写了家乡人特殊的精气神;短篇小说《公务员》,描写在今天经济浪潮中嬗变的家乡人,获《小说选刊》首届笔会短篇小说奖。我的散文集《水灯载去我的祝福》,被网友称为一本让贵州人自信的书,是我走遍家乡和贵州40多个县市写出的山水游记散文。  

    我还想告诉大家,我度过16载青春岁月的务川,是我的文学启蒙老师,也是我的公公——寿生先生的桑梓之地。寿生在上世纪三十年代,是胡适的门生,也是好友,寿生的几十篇时评和小说,被胡适推荐发表在向不登文学作品的《独立评论》上,并推荐给年轻的作家以资借鉴(见人民文学出版社《胡适文集》第三集,给陈企霞的信)。寿生对我的最大希望,就是有一天,能够用文学的笔,描写文化的家乡。  

    于是,我愁,愁我难以用笨拙之笔,诉说我那说不完的家乡事,道不尽的故里情。如今,我工作在省城贵阳,心却常驻于3百里之外的故乡,以致我夜夜乡山梦寐中(谢榛《四溟诗话》语)。  

    但是,今天在这里,在大家的创作精神激励下,我愿意在文学之路上不懈地行动,继续以文学之笔,解我永远之乡愁。正如存在主义哲学家,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萨特所说:行动吧,人在行动的过程中就形成了自身,人是自己行动的结果,此外什么都不是——我愿把这哲学的话语,作为我文学行动的琵琶之声(注解: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  

    最后,祝大家在坚守文学的写作行动中,完善自己的美好人生!  

    谢谢大家!  

                                                                                                                                             2011-4-22 (北京)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