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贵州省写作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当前位置:首页 > 写作学会 > 诗歌

黎公赋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923 发布时间:2010-12-13 16:35:02

    黎   公   赋  

      

 

     杜生权文 / 李勇跃图

 

   

小序:黎庶昌(1837-1898),字莼斋,遵义县新舟禹门人。少年师从杨开秀,后师从伯父黎恂,与表兄郑珍、内兄莫友芝、家兄庶焘、庶蕃发奋学习,秉烛夜读。青年时赴顺天应考,屡试不第,遂向清廷上《万言书》,历数科考之弊,受朝廷赏识,派往安庆听曾国藩调遣并从此步入仕途。出使欧州各国,不辱使命,后派往日本任驻日大臣,与日文化名流相交甚厚,朝野称道。离任返国,万人相送。晚年任地方官,救饥民、做善事、著宏文,留书百卷。其故居为省级文物,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庚寅八月,余驱车至遵义新舟镇沙滩村乐安江畔,拜谒黎公故里,感慨良多,遂记之以《黎公赋》。  

   

黎公庶昌,古道热肠。黔北英才,国家栋梁。  

少年立志,三贤共长1。秉烛达旦,发愤图强。  

赴顺天应考干犯天威《上穆宗毅皇帝书》痛陈科弊胆识亘古少见,当驻欧使节维权国体让英法德西佩服翘指赞誉才智百年不闻。驻日不辱使命朝野通好朋友眼里中国大,作人不踩假水亦师亦友同仁心中塑丰碑。宫岛诚一2露天机日将在朝鲜生事割两岛,黎公庶昌密电为国策划调兵遣将化干戈。替日本友人审书赐序道德文章风范倾东赢,藤野真子3为赵氏作墓志铭情同母女存故居。  

买回国内佚失文献,搜集海外散落古籍。著作数十种,揖文百余卷。海外奇宝4,震耳宏篇。严霜降除,难伤翠竹青松;烈火焚时,不损璞玉良金。吏漆园兮无得无丧,官柱史兮何辱何荣。  

骄阳煌煌,流水汤汤。黎公庶昌,大爱无疆。呼其大名,口留余香。肃然拜祭,纸短情长。  

明月昭昭兮,照黎公故里;行路漫漫兮,怀黔北精英。  

芭蕉池塘无声息,玉石流水显灵气。厚墙青瓦,内藏玄机奥妙;碧水青山,外露鉄肩忠骨。乌江清水兮可濯壮士之缨,湄潭翠牙兮可抚干将之魂,沙滩文化兮泽被后世,黎公庶昌兮化作神灵。佑我华夏,佑我黔北,佑我遵义,佑我禹门。  

 

1)三贤指郑珍、莫友之、黎庶昌。  

2)宫岛诚一,黎庶昌的日本朋友,与庶昌交往甚厚。1882年(光绪八年)623日,他向黎庶昌透露日本高层打算近期在朝鲜滋事,届时军方以此为由出兵朝鲜,胁迫朝鲜割让对马海峡的要地巨济岛和海参崴附近的郁陵岛。庶昌闻讯后,从多方打探属实,遂密电总理署和北洋水师。当时朝鲜是中国的附属国,中国政府对朝鲜有保护责任。直隶总督兼北洋大臣张树声接报后,遂遣提督丁汝昌于625日带兵舰三艘急驶仁川。半天后日舰赶到,见中国军队已有准备,遂在海上游弋。后总理署又派提督吴长庆率淮军六营于712日赶到,日舰方返航。  

3)藤野真子,日本明治时期才女。极为仰慕中国文化,极为仰慕黎庶昌道德人品。因两家关系甚厚,黎庶昌赵氏夫人去世,藤野真子为其写墓志铭。该文叙事简练,抒情真诚,是一篇奇文,现存于位于遵义县东北约50公里的新舟镇沙滩村乐安江畔的黎庶昌故居。  

4)指《古逸丛书200卷》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