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贵州省写作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当前位置:首页 > 写作学会 > 诗歌

新堡赋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1108 发布时间:2011-12-26 13:55:17

                                                杜生权

    序:新堡乡,位于贵阳市东北35公里,属乌当区管辖,著名的香纸沟省级风景区就在这里。香纸沟海拔960—1500米,年降雨量在1200毫米以上,景区地表水与地下水渗漏涌出,交替频繁,自然形成若干深沟、绝壁、栈道、刀脊,加以白水河支流落差形成挂瀑、迭瀑,构成景区独特的岩溶景观。

   香纸沟的得名,有人说当初湖南籍士兵不愿为吴三桂打仗,逃到这里靠土法造纸为生,故曰“湘纸沟”;也有人说土法造纸曾属乡镇企业,故曰“乡纸沟”;还有人说土法造纸主要以生产供祭奠用的香纸为主,故曰“香纸沟”。此地至今保存了比较集中也是比较珍贵的蔡伦土法造纸技艺。当地竹子多,据说布依人就地取材造纸,要经过伐竹、破竹、蒸竹、沤竹、碾竹到竹帘抄纸等72道工序。

    这里有号称“庖汤第一村”的王岗美食文化,以布依美味“杀猪酒”,俗称“庖汤”为主。尽管游客争论“庖汤”是“刨汤”或“泡汤”,但并不影响越来越多的品食者的兴趣。这里新农村新气象,既有高房大瓦,也有吊脚木楼,人文厚重,民风淳朴。这里风光旖旎,景色迷人。风景区各个景点精致美观,其中以锅底箐、南静寺、龙井湾、马脚冲最为有名。

    已丑岁末,受乡政府之邀采风,余把五村七景跑了一遍,大为震撼:一为贵阳有如此秀美之景,曾三到香纸沟却知之不多;二为新堡一乡竟有如此丰厚、独特的自然景观!返城当晚疾书“新堡赋”,以饗读者。

    

   爽爽林城,布依新堡。公路四通八达,景点星罗棋布。

   香纸沟土法造纸传承历史探究湘纸乡纸香纸;王岗村布依烹调引来宾客争论刨汤泡汤庖汤。

   上陇脚新房呈新农村新貌,下陇脚古楼显古建筑古风。渡寨有簸箕画、木贴画、竹编画授高原画乡;大寨种雪里红、十月红、葡萄红藏九州商机。

   

    特色杀猪饭,庖汤第一村。小桥池塘,古老水车。炊烟袅袅,狗吠声声。溪流潺潺,翠竹依依。猴樟千岁覆盖一亩地;合欢百根显摆半匹山。

   

   野生银杏树大根生,天然热水神汤圣泉。

   马脚冲长瀑如银簪云下坠;锅底箐竹海似黄河天上来。

   龙井湾千尺瀑布悬飞练,二月潭两山翠竹挂彩图。清流如絮,不用弹弓花自散;红霞似锦,无须梭织天生成。一湾翠竹高风亮节绿谷底;几树红梅披红挂彩影池中。八尺水濂洞内生含笑;十里卧龙岗上长刺竹。蓬间莺啼悦耳;路边花香消魂。封神台赏沟壑全景;飞来石现生命奇观。

   

  

   南静寺飞阁流檐,背靠千仞岩壁佛光现;梭椤树虬枝劲干,根扎百步石级祥瑞生。

   

  
登钟楼方悟修身似执玉;     擂皮鼓才知积德如遗金。

   娇娇新堡乡,爽爽贵阳城。香香庖汤饭,浓浓布依情。

(此文原载2009年人民日报出版社〈走遍夜郎故土〉《梦里新堡》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