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贵州省写作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当前位置:首页 > 写作学会 > 小说

石轱

作者:喻莉娟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1528 发布时间:2010-07-11 06:39:00

——蝴蝶城人物之一  

   

   

   

     石轱急刀刀地赶到县文化馆报到,这是他一生最大的事,最高兴的事。比他接媳妇还高兴。  

    接媳妇那天,本来他妈叫他去姚二公家借大盆来办酒席,走到半路,听说城关镇那边在排节目,他便改变了方向。  

    结婚在前些年都是革命化了,大家坐在一起,向毛主席敬礼,高唱敬爱的毛主席我们心中的红太阳等革命歌曲,吃几颗花生瓜子,好的人家还发两颗糖,结婚也就大功告成了,因此,结婚就叫吃糖吃喜糖。不过,如果经济条件差一点,只有花生瓜子,没有糖,也还是叫吃糖。这两年好点了,花生瓜子,放在那里,随抓,糖也放在那里,想吃就拿,一般人也就乘人不注意的时候,多拿几颗放在包包里头。现在的问题,参加婚礼是要吃饭的,虽然简单些的人家也就是吃碗粉就行了,但结婚也就从吃糖变成了吃酒吃喜酒。其实,酒,也就是县酒厂烤的包谷酒,而大多数人家往往是只有饭没有酒,但大家还是把过去的老称谓检了起来,凡是去参加婚礼,都叫吃酒。办喜酒都是在自己家里办,几天前就要开始忙起,街坊邻居,三姑六婆一齐上任,大家喜欢的就是这个过程。  

    到了石轱家,石轱妈是亲自主刀,她认为要这样才有喜庆的气氛,自己也有喜庆的感觉,累得高兴。她头天晚上就把各个人的任务安排好,该做哪样,大家就自己安排自己了哈,嬢嬢姑婆些!我家石轱的事,也就靠大家啰!”“石轱妈,这点事还用得着你扎服,我们哪家的红白喜事冇得你跑前跑后?你直管大方向,我们包客人些满意!大家就各自完成自己的任务去了。石轱妈吩咐石轱:明天是你的大事,这些年说是一切都是革命化,我们各人家还是要把它搞得闹热些啥,在街坊邻居、亲戚朋友面前,还是要给你家老子争个面子啦嘛。”“妈,你放心,要热闹,那还不好办,看我吶!”“空话就不要说了,记倒明天早点,去二公家把大盆借来,要用。  

    结果,他这一去就是大半天。他在那里一会帮人家打锣,一会又帮人窜场。别人跳花灯舞,他在一边陪着跳,有时候比正经跳的人还展劲。跳花灯的是罗丽和张影。两人手摇花扇,跳得很投入。  

    这里的花灯,可叫跳花灯,也可叫唱花灯。一旦一丑,丑拿扇子,旦拿手帕,又唱又说又舞。旦丑身旁,花灯围绕,还有伴唱、伴舞。乐器主要有马罗、钹、大镘、盆鼓。罗、钹、鼓点一起,一旦一丑就出场了。花灯有很多形式,比如耍耍灯、还愿灯、拜年灯……等,每种形式的花灯都有自己的调子,各种调子又都有一些基本的固定旋律。而词虽然也有很多口口相传的传统词,但多数都是即兴创作,动作也多根据情景即兴表演。  

    前些年花灯被作为封建的东西砸烂了,这两年又在农村一些民间团体里出现,但现在已经没有了花灯的原始形式,不过只是几对灯,一男一女对跳而已,早已没有旦丑的装扮。城里的宣传队,也用花灯的调子,唱现在的革命化新词,唱跳的人也不限两个,往往变成了集体舞。但花灯的锣鼓点子和手中的扇子还是保留的,娱人的意思还是有一点。罗丽和张影两个小学初中都是同班同学,初中还没有毕业,就赶上全国上山下乡当农民——成了知识青年。在乡下搞了几年,回城后也没有工作,就呆在家里。因两人家庭条件都不好,招工、当兵都没有他们的份,只有找一些小工和临时工做做。两个人情投意合,最大的特点就是都喜欢文艺,是一对唱歌跳舞的才子佳人。他们以前是自己组织一帮爱好者,排排节目,宣传毛泽东思想,自己也高兴。城关镇组织宣传队,他们两个就跑去报名参加了。虽说是城关镇正规组织的宣传队,但报酬是没有的,饭也是自己在家吃饱了再来。就是这样,大家也争着来,还从不耽误一天。象石轱,想来还进不来。在这里,大家找到了快乐。特别是罗丽和张影,二人花灯一跳起来,两人配合得如行云流水,表演十分投入,旁若无人。  

    石轱在一旁看着他们两个的表演,看着看着,就情不自禁加了进去,还边唱边演冒充起指导老师来:看到,应该这样:栀子芙蓉花呢,杨柳新呢,呀咿呀哬喂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