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贵州省写作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当前位置:首页 > 写作学会 > 新人新作

但愿不离开

作者:程芳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414 发布时间:2013-04-02 06:53:48

     我背着厚重的旅行背包,艰难的下了车,好不容易在站台上站稳,客车便悄无声息地慢慢驶出小站。我提起精神打量了一下四周,这小站真的很小,周围只有几个卖小食品的商贩,几乎没有什么旅客,和我来上车时的那个客车站大相径庭。

      天气异常闷热,汗水将我的短袖t桖打湿透了,我抖了抖衣服,企图得到一些凉爽。我抬头看了看站名,一张蓝色牌子上写着“鲤鱼滩”。这熟悉的地方,这熟悉的名字。我嘴角往上勾了勾,没了方才该有的燥热,反而多了点清爽。

     走出车站,阳光毒辣的在头顶上晒着,我用手遮住额头,到处看了看,小站外是一座又一座奇形怪状的山,四周静悄悄的,居然一个人也没有,连树上的蝉似乎也懒得叫了。
      看着这熟悉得不能再熟悉的地方,我鼻子一酸,眼睛迅速蒙上了一层薄雾,真好,这阔别了五六年的地方,我又回来了。
     五年前,我回来得知敬爱的老师在这大山中辞世,已与黄土为伴,令我伤心不已,自此便不再来过。如今,再次经过这片黄土,真是别有一番滋味。这里只有一条土路,不大宽敞,看样子只能塞得下一辆小轿车,路旁的青松,依旧是五年前那高耸的样子,像士兵一般,忠守自己的岗位。土路坑坑洼洼,茂密的青松下依傍着一条小河,没受到城市污染的小河流淌着清澈的水,孤零零的延伸进大山深处。
      心砰砰狂跳,这是快到家的喜悦。“嗡嗡”,忽然听见摩托车引擎的声响,我转过头,面上一喜。
   “大伯伯!”我兴奋地向他招手,他看见我,转过车就向我驰来,吱嘎一声停在我面前。
   
    “芳子!你咋来啦?”他脸上露出吃惊的表情,似乎没收到我到家的消息。不过也没什么奇怪,大伯本来就是帮别人做事的人,常在外面奔波,家里大小事都是奶奶管着。看到我,他似乎比我还激动。
    “我爸叫我回来看看,反正暑假呆在家也没事儿干嘛。”我笑盈盈的说着,他伸过手把我背上的背包接了过去,放在摩托车的后备箱上。
    “我到上边办事儿,能送你半截路,上车吧。”伯伯黝黑的脸殷切地笑着,显出他老实巴交的模样。
      我喜出望外,连忙点头,毕竟,背着这么厚的背包在太阳底下走这样的土路上,并不是件轻松的事,我坐到后座,刚坐稳,伯伯就蹬了一下地,车子飞快地向前驰去。
      我笑着,怎么也合不拢嘴。伯伯是个话少的人,他与我爸是亲兄弟,但两人却有很大的差距。光看外表,就成了鲜明对比,爸爸看上去胖胖的,肚子鼓得像皮球一样,而伯伯常年在深山中,天天晒着太阳,所以看上去黑黑瘦瘦的,像一根长筷子。
     太阳把路晒得干干的,车子开过免不了尘土飞扬。风呼呼的从耳边越过,将我一头乱发吹起。
      到了镇上,伯伯去办事了,我自己下了车,与他道了别,自己走在无人的小镇中,我抬起头向前望去,不远处,一座石拱门横在道路中间,石拱门已经非常陈旧,上方雕刻着眼熟的三个字:武兰村。
      很快的,我过了石拱门,里面的景象与我记忆中的武兰相比,似乎变了样,两边多了两栋房子,房子边是我以前的母校:武兰小学,这里不像城里一样,看上去光鲜高大,这里只有一层,六间教室,一至六年级。
     下了阶梯,那是恩师的家,恩师的音容笑貌至今历历在目,师母还健在,但我没打算拜访,对着他家楼房发了会呆,转身往家赶。依旧是那条用石板搭成的土路,道路两边全是高粱,叶子挡住了毒辣的紫外线,形成了一条林荫小道。青色的石板路里偶尔可以看见青草从缝隙中冒出来。青青的石板路—我曾多次梦见自己走在这上面,如今真正再次踏上时,便是另一种心情了。
      爬过陡峭的斜坡,抬头,远远就看见我老家的屋顶了,青砖修成的三层小平房,傍山而建,衬出山的灵秀,显得那么清幽宁静。
      终于到了那条熟悉的大马路,我努力让自己激动的心平静下来,两边的高粱挡住了原本一望无际的平地,也挡住了我家的房屋。我心中顿时升起了一个恶作剧念头。我躲进高粱丛里,悄悄潜到家的后院,躲在以前和他们玩闹的地方,观察前院情况,我探出头,只见奶奶双手抱在胸前,穿一件花布衫,头顶包着一层布,眼睛不时望向马路,表情有些焦虑不安,额上的皱纹深深的,眉头紧锁在一起。我悄悄走到她身后,猛地抱住她。
   “哎哟喂!”奶奶吓了一大跳,立刻惊叫起来。
   “婆!”我大笑着叫了一声。奶奶惊魂未定,呆了一下后立刻反应过来。
    “乖儿嘞,你终于来咯,我一盼你不来,二盼你不来的。”她轻抚了我满头大汗的额,眼圈红了起来。我抚了抚她的肩,瘦弱的肩扛起了这么一个大家。我拉起她饱经风霜的手,朝屋内走去。
    “芳子,肚皮饿不饿?饭菜早整好了,走,吃饭去!”奶奶满面慈祥的笑着,紧缩的眉头舒展开。我愣了,曾经和奶奶住在这里时,她每次都这么慈祥的呼唤我吃饭,这场景多熟悉啊!
    吃完饭,去除全身的汗渍后,已是夕阳西落,我站在房顶,像以前一样对着夕阳发呆,那西落的太阳将周边的云衬得火红,晚风吹拂着我的脸,远方的天空中已有一颗星星挂在上面,我张开双臂,享受着此刻只属于我的快乐。这里,是我的家;这里,与城市的污染隔离;这里,有城市里没有的风情。不知什么原因,我又突然想起我的恩师,那个高而瘦的恩师,那个无怨无悔献身大山几十年并埋在大山深处的恩师。
    我禁不住低吟:
    我本生自山中,曾在这里长大,
    我本来自山中,曾在这里呼吸,
    而今回到山中,但愿不离开……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