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贵州省写作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当前位置:首页 > 写作学会 > 散文

下 榻 于 磨 难

作者:赵明和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1650 发布时间:2011-04-14 17:06:54

   

      

       赵明和  

   

我回到阔别多年的安顺参加苏吕知青聚会。  

知青生活早已渐行渐远,但每当看见知青兄弟姐妹,每当回到他们中间,就好象又回到了当年。  

其中一位慎重其事地问我:“你,下榻于哪家宾馆?”  

什么东西突然触动了我。  

宾馆……我们这个群体的下榻难道一直就与“宾馆”相联?确实,近些年因公或因私出行,下榻过不少宾馆,其中最美的在马来西亚马六甲海滨;“级别”最高的在新疆吐鲁番,国家某位最重要的领导人曾下榻于此。然而这些于我是过眼烟云。  

当决定写这篇文字时,模糊的感触突然变得清晰,深藏的记忆象突然启开闸门的水,滔滔涌出的,是一幕幕打上了磨难印记的当年的栖息埸景,和与之相关的前前后后———那,才是忘不掉的,身心曾经下榻之地。  

   

   

                      插队苏吕堡:  大背景与“小天地”  

   

文化大革命开始后,在安顺大十字首次揪斗和游街示众的有三个人:宋树功、扬凤筹、赵发智。后者即我父亲。宋树功胸前挂的牌子是“走资派”,扬凤筹是“日伪汉奸”,父亲是“历史反革命”。时前两位分别系地委书记和行署专员,父亲不过一介书生,毕业于南京中央大学农学院,是普通的农业科技干部。如此,可见他的所谓问题之严重,之典型,也可见我们头上的阴影之沉重。  

父亲后来又若干次的被揪斗、游街,头衔也加上了现行反革命、反动学术权威、里通外国的特务等。朋友们对我谈起父亲当年挨批被打的情景时,虽事隔多年,还是让我泪洒衣襟……其实,早在文革之前多年,父亲就因为所谓历史问题被排挤,打压和“控制使用”。  

在我新三毕业的1964年秋,文革还未开始,但已是山雨欲来风满楼。反动的出身论、成份论、血统论,早已殃及子女。象我这种家庭的自然是首当其冲。  

连年担任班主席的我,是老师和同学眼里的好学生,但却不能升入新四。离校那天班主任对落榜学生,实际上是针对我说:“有的同学不要以为自已各方面不错,但升不了学,这不 能怪 老师,也不能怪学校,只能怪你们的父母。”这是我此生第一个重大打击,此番话让当时听完我转述的母亲气忿难平。  

我不甘心。精心准备,第二年又考。结果如泥牛下海。若干年后,一位知情人告我:你再考十次也白搭。象你这种已内定不录取的,试卷都是剔放在一边,改都不会改……  

小小年纪我就这样背上了“原罪”,而且越背越沉。我成了“黑五类子女”、“,黑七类子女“、还有一个最蛊惑人心的说法叫“可教育好的子女”。我愤怒而困惑:什么叫“可教育好”?难道我原先不可教育,或我的家庭教育不好?可是,偏偏我一直受着那么正统,那么阳光的家世教育……  

外公周素园是著名爱国民主人士,贵州辛亥革命的领导人之一,创办贵州近代第一份报纸<<黔报>> 1935年红军转战贵州时任贵州抗日救国军司令,后随红军长征到达延安。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任西南军政委员会委员,贵州省人民政府副主席,副省长。母亲自小跟着外公颠沛流离,饱受艰辛,也深得外公教诲。她毕业于西南联大中文系, 时朱自清 先生任系主任, 闻一多 先生 任 教授。母亲在斑上是高材生。在我眼里,她是最具思想、学识、才智和眼光的女性,也是最称职的母亲。  

1956年因两个专区合并,父母将从兴义调安顺。当时有人建议母亲,给你爸爸说说你们就能直接调回贵阳,何必去安顺?我们兄妹很赞同。但父母从不向外公提此事,按组织安排调到安顺,分别到农校和一中任教,后又根据工作需要分别调农科所和师专。  

 我们只在每年的寒暑假来到外公家,住进那个有一个班解放军警卫的,位于城基路的花园洋房。只在这些时侯,才给我留下一些非比寻常的记忆。长大后我明白:以父母的品性,不会向外公要求调动;以外公的人格,绝不会动用声望和权利调动子女。  

.母亲高水准从教,几十年诲人不倦,受到学生的崇拜和欢迎。很低调的做人,从不谈论自已父亲。直到1958年外公辞世,悲痛的母亲拿着电报和刊登了外公去世消息的报纸向学校请假,在一起工作多年的同事才知道原来她是周省长的女儿。  

这仅是家庭言传身教中的一二例子。  

也许因为家庭的影响起着作用,虽然小小年纪就遭受不公,但我依然积极、热情、上进。面对升学无望,我作出的重大决定就是回到母校安顺二中和本届生一道下乡。  

几乎所有的人都大惑不解,说,又没有谁动员你,人家是躲不过,你躲都躲过了,还要跑来自投罗网?!  

然而我心甘情愿,满怀豪情,又带着几分说不清的惆怅,于19659月上山下乡到了苏吕堡。  

不久,我在苏吕收到生平第一封家书。  

下乡那天,母亲独自卧病在床,当我背上行装,一脸兴奋的向她告别时,她强撑起来斜靠床头,目送我出门。母亲承受着比别人更多的政治高压和精神痛苦,而且我不知自已走后病弱的母亲一个人怎样过来。但当展开信纸,却是母亲写给我的励志诗——《送女儿下乡》:  

   

迎着初升的太阳  

迈开坚定的步伐  

挺起胸膛  

“妈妈,我走了!”  

离开了十六年生息的“花房”  

走向广阔的天地  

投进大风大浪  

“山鹰的翅膀是飞出来的”  

去吧  

迎着初升的太阳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