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贵州省写作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当前位置:首页 > 写作学会 > 散文

漾起碧爽夏韵的远山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605 发布时间:2011-12-12 22:31:43

尹卫巍  

   

连绵的群山漾起碧爽的夏韵,那流畅的绿,响亮地描绘出瓮安郊外壮美的词令,我伴着骄阳浓情走进一个历史的遗存——瓮安朱家山。  

山在远方,路在脚下。向山里行进其实是艰难的。早听说黔南瓮安有个朱家山,一听说有机会去瓮安,我已经控制不了自己万马奔腾的向往,奔向朱家山那个绿色的经典,我曾打听过它艰深的细枝末节。在这个晨雾迷茫的早晨,我急急忙忙走向深山,走进莽林。从瓮安县城到朱家山有四十多公里的路程,起初有些单调,很快视野的色块就生动起来。  

行进中,满眼绿波荡漾,不经意间,我发现了远道而来的亘古粗犷的遗风,目光拾起流逝在光阴里的大自然生动的语言,心中震颤着闪闪的灵光。  

瓮安是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北部的一个县城,朱家山又在小县城最偏远的武陵余脉里,那种清纯,那种恬静,让人文与自然凝滞成风雅,唐诗宋词中的鸟鸣与花香,都在朱家山幻化成山林间随处飞舞的意向。  

这是恬淡孤寂的朱家山。  

这是自由自在的朱家山。  

这是豁达陶然的朱家山。  

这是蓄势待发的朱家山。  

有人说,朱家山像一个清纯的少女,说她是什么“小家碧玉”,说她“养在深闺人未识”,我不这样认为。我觉得她更像一个饱经风霜、历经坎坷的中年妇女。只是岁月的风霜并没有使她憔悴;依然身材饱满、美丽灵秀。她悄然站在人间舞台的一隅,风韵犹存,光彩照人。我不得不说她的美丽了。各种野花躲在高大乔木和深深野草的身后,悄悄地灿烂着,紫杜鹃、三角梅、红玫瑰、野百合色彩缤纷地绽放着如诗如画的火焰;红豆杉、银杉、香樟、马尾松、毛竹、凤尾竹各不相让地锦绣自己的山头。因为有野核桃、猕猴桃、野板栗、山梨、毛桃、花红果的肥硕果实,这里便成了动物的乐园,随处可见松鼠、野兔、锦鸡、白鹤、斑鸠嬉闹在林莽间,一向自以为是的狐狸、灵猫、麝香、野猪、刺猬躲在洞穴里,听见人的脚步,好奇地探出头来天真地窥探。  

朱家山远在距离县城四十多公里的僻地,有人说她好寂寞。但是在这个盛夏,我靠近她,却发现她不急不燥,静静地站在那里,看着我们,看着被红尘折腾得身心疲惫的人们,似乎在劝慰我们:不急、不急。  

她在偏僻瓮安,冷眼眺望着这个风云变幻的世界。当初明太祖朱元璋就是看中了她的恬淡与孤寂。那一年,朱元璋带着浩浩荡荡的一队人马,开进了朱家山,利用莽莽大山的遮挡,开始挖煤、炼铁、造兵器。我奇异地发现了别人从未发现的秘密——士兵们还利用深山带着家眷修身养性,日子过得有滋有味。  

如此说来,朱家山并不寂寞,寂寞的是我们自己。  

我用了两个小时的攀爬,终于爬上朱家山最高的峰岭马头山,居高临下,放眼远眺,朱家山有意让我俯视历史的苍茫。时光正神不知鬼不觉地穿越每个人的精神世界,给人间留下无穷的回味与思索。眼前那连绵起伏、波澜壮阔的茫茫群山,其实就是我们每个人最初的起点和终点。  

站立山巅,让人想到天地的浩大与人的渺小。让人想到,和谐生活的畅快和生活下去的美好。人,应该好好活着!  

一条条枯藤似乎缠绕着大明王朝的时光,逍遥于红尘之外,自由自在地生长在朴拙的空间里,一颗颗老树虬枝伸展着历史纵横的沧桑,绘声绘色地诉说着一路走来的坎坷长路。似乎在告诉我们,朱家山是一个养精蓄锐的精神家园。  

如此说来,朱家山修炼了自己,也熏陶了人们,让我们懂得和谐生活的美好。  

出乎意料,盛夏朱家山一行,不仅带给我爽爽的自然清风,也带给我朗朗的精神清凉。  

离开朱家山,车开出五六里,已经能够远眺她的完整,我忍不住探身车窗外,望着她,奇异的景致出现了,我刚刚站立过的山头,真像一匹奔驰骏马的马头,那匹马,正昂首长嘶,气贯长虹。似乎有无穷的力量正蓄势待发,我目不转睛地望着她……  

望着她,思绪缥缈游飞,面对那恬淡而充满活力的遗存,我想,她究竟情归何处?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