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贵州省写作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当前位置:首页 > 写作学会 > 散文

册亨印象

作者:杜生权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898 发布时间:2012-12-21 12:47:15

     

      进入册亨,已经是下午,第一眼看到县委县政府门前的街道不宽但很整洁。两旁的榕树虽不高大,但每一根树都如同一把做工精细的大伞,让亚热带特有的强光一丝也透不下来。满街都是衣着绣花服装,戴着绣花头帕的布依族女子,头上的银饰在阳光照耀下一闪一闪的,强烈的民族风味扑面而来。看到几个全身着黑色布依装,满头银色英姿勃勃的年轻姑娘并排从面前经过,眼前陡然一亮:把这几个漂亮妹儿照下来或者能合个影就好了。直觉告诉我,机不可失。眼看她们就要转弯了,那种神情那种衣服和这里的景色是绝佳的搭配。我连行李都不管了,端着相机疾步前行。当我气喘吁吁拦住几个布依少女,为自己的言不及义感到尴尬时,几个姑娘已经明白了我的意思,迅速摆好姿势并把中间一个位置留给我,由她们轮流照,最后才请我为她们照。我大为诧异:几个涉世不深的少女不但不怪我的冒昧,还把中间的位置留给我。看着她们离开的背影,我联想到报载北京四中校园内一棵石榴树的故事:说美国一个教育考察团来北京四中,时值初冬,他们在校园内看到一棵石榴树上结满了成熟的果实,那红透的石榴让人馋涎欲滴。石榴树周围没有“不准偷摘”的标牌,也没有防止偷摘的栅栏,或用绳子在树外围上一圈。美国客人对四中的校长说:不用参观了,看到这挂满树的石榴,就可以看到你们学生的品德。现在,我眼前的一幕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看到这几个有教养的少女,就可以看到册亨布依族是个高尚而有教养的民族,是个热情并追求真善美的民族。  

安排我们住的地方是位于册亨大酒店上面半坡上的迎宾馆,放下行李一看还不到集中时间,就想抽这个机会拜访一下二十多年未见面,在册亨民族中学当副校长的老同学。从迎宾馆斜对面的石桥过去,左右两条路,不知该走哪边。一个小女孩正好从身边经过,我就拦住她问册亨民中走哪条路。小女孩说往右边走上坎就到。还未走出两百米,刚才那个小女孩气喘吁吁追上来拦在我的前面,看她那因急走而涨红的小脸,那瘦削的双肩一抖一抖的,我顿感诧异,疑惑地看着她。  

“伯伯我来给你讲, 不要从第一个岔路上去哟,第一个岔路上去到不了册亨民中,你走冤枉路了。你对这里不熟悉,就直接走,从县政府招待所边上左拐上去几步就到了。”说完,莞尔一笑,“伯伯再见!”   我真的感动了。因为我马上就打算左拐上去,这个小姑娘居然会想到怕我走冤枉路自己倒回来这么远告诉我。为了印证小姑娘的话,我改变了主意,第二天再去拜访,干脆左拐上去看看这条路究竟通到哪里。坡不太陡,路也不宽。我花了十余分钟才走到顶上。岔路口一排平房,一个中年妇女在门前浇花,我问她这里能不能去民中,她说这里是封死的,去不到,要我回到大路直走两百米再往左上的巷子进去。在回迎宾馆的路上,我回想和小姑娘的对话,深感内疚。我,一个大人,如果在省城贵阳遇到像我这样一个问路的,已经讲了方向,是否还会耽心他走错?是否还会倒回两百米告诉他怎样走?我不敢肯定!可是,这个小姑娘这样做了,为一个路人,一个也许今生不会再见到的人倒回两百米!那个小姑娘也就十一二岁,是册亨二小初一的学生。本来我在她离开时除了问她的学校还问了她的名字,她讲了学校以后就连说几个应该的应该的走了。我突然想起小时听老人们说过的一句话:从小看大,三岁至老。意思是说一个人的未来发展走向,从小就可以看出来。这个小姑娘才十一二岁,但她的人生起点很高。她不仅让我看到了一个未来热情而又有责任心的合格公民,更让我看到一个热情而又具备责任感的民族。  

原路返回,因路况不熟,带上相机准备早点出发。过了桥一转眼,看到不远处一个鲜花店门前摆了一张桌子,一个几岁的娃娃正趴在桌上专心做作业。一个大大的店门,一张大大的桌子,一个小小的孩子趴在上面,那样子,真逗!我转身过去,拿出相机,闪光灯一闪“咔嚓咔嚓”照了两张。我本以为孩子会说“叔叔你干什么呀?”然后我就逗他几句。谁知道我照完离开孩子也没有抬头,我只好悻悻地径直往河边转转。河面不宽,但河水清澈,静静地向东流淌。我忽然想起,那个小娃娃面前的桌子上有本字典,这么小一个孩子,难道会查字典?我又踅了回去,孩子仍然没有抬头。我在他的对面站下来。她妈妈从对面走回店里,笑着招呼我坐。这时小娃娃才抬头看了我一眼,脸上挂着笑容。我问他:  

“小朋友几岁了?”  

“七岁。”  

“读几年级了?”“  

”一年级。”  

“你叫什么名字?”  

“阳启发。”  

“什么‘杨’啊?”  

“太阳的‘阳’,不是‘木易杨’。”  

“怎么写啊?”“左边一个包耳,右边一个‘日’。”小孩对答如流。  

“这本字典是你的吗?”  

“是的。”  

“你会查吗?”  

“会。”  

“把你的名字查给我看看行吗?”  

才读两个多月的书,应该没有教过查字典,我想。  

“叔叔,查到了。”阳启发一边叫我,一边把查到字的页码行数指给我看。我又讲了几个字,阳启发都查到了。时间已经不多,我匆匆看了一眼街道的路牌和店名:河滨路海洋鲜花店;匆匆打量了一眼那张稚嫩的脸上花样的笑容;匆匆讲了两个字:真好!  

第二天一早,到布依广场观看转场舞。广场中心已经站满了人,场边人要稀少点,就选了一个靠河的位置。河面有一只奇怪的小船引起了我的注意:船身是一排茶缸大小的竹筒连在一起,船沿是24个可装5升的塑料空油瓶捆绑在竹筒上,一根竹竿就是船桨。船上放着一个蓝色的塑料桶。小船忽左忽右,一会儿又划到河中间。这么热闹的场合他在河里干什么呢?我找一个靠近河沿的地方正想问他,此时场上已经开始了八千人同时参与的转场舞,那排山倒海的气势,那震耳欲聋的音乐,那天旋地转的场面,像平地刮起的风暴,我的声音被淹没了。当第一轮风暴过去后,我赶快抓紧时间问他:  

“你在干什么呢?”  

“打捞河里的漂浮物。”  

“你干了多久了?”  

“两年多了。”  

“你是哪里人啊?”  

“双江口的。”  

“册亨旅游景点多吗?”  

“多啊!”  

“都有哪些地方?”  

“有洛凡燕子洞、冗渡双乳峰、板其温泉、大寨自然风光。”  

“你都去过吗?”  

“没有去过。”   

“你就打捞这个地方吗?”  

“不!还有一小和者楼大酒店两段河道。”  

“你姓什么?”  

“姓岑。山今岑,叫岑章仁。”  

“你今年多大了?”  

72岁。”  

刚问完,风暴又起了。广场上男男女女手拉手,时而穿针走线,时而膝臂交错,整个广场如同刮起一阵铺天盖地的旋风。高音喇叭传来令人振奋的声音:册亨转场舞申报上海基尼斯成功!场上礼炮齐响,天空顿时五颜六色,场上欢呼声惊天动地。我转身一看,打捞人已漂到对岸,但见他一手撑杆,一手用舀瓢飞快地左右摆动,河面变得清澈,太阳影在水里,如同十五的明月那样美丽、祥和,那样动人心魄。我十分震撼:我到册亨不过是匆匆过客,不可能把他说的那些景点都看到,但册亨这个风景如画的城市,册亨布依族人民的勤劳、智慧和厚道已深深留在我的心海里。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