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贵州省写作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当前位置:首页 > 写作学会 > 散文

风雨辛亥,我的外公与肖君

作者:赵明和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1178 发布时间:2011-10-09 22:06:03

   

( 周素园,著名爱国民主人士,贵州辛亥革命的主要领导人之一,创办贵州近代第一份报纸《黔报》鼓吹革命思想,后又与人合办进步报纸《西南日报》并任主编。 1935年红军转战贵州时,任红军组建的贵州抗日救国军司令,后随红军长征到达延安。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任西南军政委员会委员,贵州省人民政府副主席,副省长。)  

   

   

风雨辛亥,我的外 公与肖 君  

   

——— 读周素园《继室肖君哀词》  

   

赵明和  

   

我的外公周素园是贵州辛亥革命的主要领袖人物之一。《继室肖君哀词》写于1916年,是他纪念逝去亲人的一篇悼文,主要内容却涉及19111916年间动荡的政局风云。  

《继室肖君哀词》系六字句辞赋体,中夹作者的散文自注。辞赋体凡121 句共723 字(文末处有一四字句,另有一字),散文自注分散于辞赋中,共18处,最短处仅12字,超过200字的有3处,注文共1700余字。  

通常是一篇文字一种体裁,而《继室肖君哀词》却有独特的文本形式。辞赋体与散文并存一炉,水乳交融,相互对照,互为补充,既记载了贵州辛亥革命及其后几年的历史,亦记载了与辛亥革命紧密相关的个人际遇。为后人留下的,既是一篇重要的历史文献,又是一篇极富审美价值的文学文献。如 王书衡 先生评价“……黄门悼亡之篇,兰成哀时之赋,合为一手,古未尝有也…..  

外公长于辞章,著作等身,仅为研究辛亥革命留下的宝贵史料和重要著作,就有如《贵州陆军史述要》、《贵州民党痛史》、《稽勋表册底稿》等,但以辞赋体加散文自注的文本形式留下来的,在笔者目力所见中,唯此一篇;而能从中寻觅到他的继室肖君身影的,更是绝无仅有。  

肖君出现在外公最困难的时候,从1914年到1916年,与他共同度过颠沛流离的两载春秋。那正是国运处于岔路口,政局急剧动荡的时期,也是周素园及贵州自治学社在辛亥革命后最艰苦危难的时期。  

笔者熟悉肖君唯一的女儿宁一,我的四姨母家人公认宁一大学时代那张相片,看去最象肖君。那是笔者见过的最美丽的女人,美得让人惊叹,由此可以推想宁一的母亲——肖君的美丽。  

研读《继室肖君哀词》可从多种角度,笔者却愿循此,概略描出1911----1916年间,外 公与肖 君那段生活的轮廓,同时,尽力描摹出一个清晰的肖君,让她从历史的烟尘中走进人们的视野,因为,她实在是一位不应被遗忘不应被忽略,却又鲜有人认识和了解的女性。  

   

   

   

  

   

191111月,贵州自治学社长期酝酿的,推翻清王朝腐朽统治的武装起义已接近成熟。趁着武昌首义成功,湖北宣布独立;继而湖南、陕西、云南宣布独立的大好革命形势,为了减少伤亡, 112 ,张百麟、周素园、乐嘉藻等冒死进入贵州巡抚署,劝告巡抚沈瑜庆顺从民意,和平交出政权。沈一方面采取缓兵之计,拖延时间;一方面电令刘显世部队兼程赶来增援,镇压。自治学社见情况紧急,在 113 晚即发动陆军小学堂学生起义。沈欲镇压,已来不及,援兵又还在路上,只得被迫交出政权。  

如此,在以张百麟、周素园等为首的自治学社领导下,推翻了清王朝在贵州的统治,成立贵州大汉军政府。成为继武昌首义之后第四个宣布独立的省份。  

大家以周素园政治经验丰富,推举他为军政府行政总理,主持全省民政。  

在取得政权之前,周素园等过的是“早起戴着头颅出门去,晚餐却不知道还有没有人回来享受”( 周素园:《身世述略》) 的艰苦危险的斗争生活,一旦秉权执政,更是呕心沥血,鞠躬尽瘁:“军府草创,文书山积,衮衮诸公,各有所营,无复过而问者。全省政务行止恒决于余。余亦念人生几何,此正报国之时,竭智尽忠,五官并用,当食吐哺数起,夜寝不逾两钟。大局虽日在惊涛骇浪中,差幸行政系统尚能保持,社会秩序毫无紊乱。”( 本文引号内文字,除注明的外,均引自《继室肖君哀词》,见《周素园文集》。)  

周素园承担的军政府行政总理,实际是“把旧日一院(巡抚)、三司(布政司、提学司、提法司)、两道(巡警道、劝业道)和一二百位秘书、科长、科员分担的职务,都积累在我一个人身上。” 周素园:《身世述略》) 五官并用到了“耳是不断地在听,口是不断地在说,手是不断地在写;吃一餐饭也得放下碗筷来酬对两三次;鸡鸣后上床睡觉,还让你披衣起来解决问题。”(周素园:《身世述略》) 此后离黔流亡,“两目非加老光镜不能观书,遇事稍作思考,头脑即感昏眩。盖一生精力,完全牺牲于兹役矣。”须知,此时他不过才三十三岁,为辛亥革命他几乎透支完了健康,贡献了全部精力。此后多年他身体不佳,与这段时间过份殚精竭诚有直接关系。  

革命在紧急关头之时,我的外婆肖萃莹染疾,一病不起。 “正炉火之锯著,值寝疾之缠绵”,但对外公来说,更艰难的日子还在后面。  

贵州辛亥革命虽兵不血刃取得政权,却潜藏了危机。自治学社与长期敌对的立宪派的妥协合作,尤其是放弃对军队的领导权,把军队交给旧军阀统领,直接纵容了反动势力的发展。刘显世等表面表示忠诚,拥护大汉军政府,暗地里却伺机反扑,“方重申以盟誓,俄相见以戎兵”——  

 191222 ,大汉军政府成立近百日之际,立宪派主要人物发动政变,杀害了黄泽霖,张百麟侥幸逃脱,军政府开始瓦解; 31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