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贵州省写作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当前位置:首页 > 写作学会 > 散文

瓮安印象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1138 发布时间:2011-09-06 17:30:23

 

                   杜生权

   

 早晨的瓮安,清新而宁静。走在空无一人的大街上,除了远处早起的清洁工“唰唰”的扫把声,再无其他声响。

我看了看手表,五点半不到,要去瓮安县城的制高点拍瓮安晨景,该往哪里走呢?我东看看西看看,转了几圈仍然找不着北。这时,只听一家店铺的门“吱呀”一声,一个年轻女性背了一个旅行包,急冲冲往我们来瓮安时的方向而去。我迟疑了,想去问一下,又觉得冒昧,在这空无一人的大街上,说不定人家把你当坏人呢;不去问吧,又可能耽误我拍摄的时机。估计是去赶贵阳方向的客车,再犹豫就错过机会了。我赶紧疾走几步,待与之平行才试探着把意图讲出来。没想到此时正在急行的女士听完我的陈述后马上停下脚步,给我讲往前走百余米左转,从迎春巷前行两百米再右转爬坡,从一户农家小院侧面穿过一片玉米地,就有一条小路上塔山。我连声道谢,匆匆前行。刚左转到迎春巷不足50米,那个背行囊的年轻女孩朝我追来,气喘吁吁地说:前面一条路到幼儿园,一条路到居民住宅,我怕你走错,赶回来给你指路,注意啊,往右爬坡,那家院子里有两辆拖拉机,从左面上去。

晨曦中的瓮安,清新而宁静。

   

下午,路过渡江广场,突然想到高高地翘着四角的亭子里照两张相。穿过廖汉生、张万年、迟浩田、肖克题字的碑林,转过汉白玉石桥,沿着西门河边行走,踏着用鹅卵石铺成的小径,绕过假山就到了能看清整个广场的八角亭。这个广场还真不小,设计别致,用料讲究,做工精细。我架好三角架,装上照相机,拉近了三百米开外的县委大楼正准备拍摄,一个一岁左右的小孩出现在我的相机前。大概是刚刚学会走路,步子一扭一扭的。那双黑葡萄似的眼睛死死盯着我,有几分好奇几分调皮,真逗!我弯下腰,对她说:小朋友想不想照相啊?“想——”声音稚嫩而清脆。亭子的靠椅上,坐着年轻的妈妈和一个中年妇女。年轻的妈妈手中在织毛衣,一张红扑扑的脸上写满了笑意。“乖!找奶奶去,别挡住伯伯照相!”那音质音色,十分悦耳。看孩子还是盯到我看,妈妈放下手中的毛衣,过来牵着孩子的小手,朝我歉意一笑。

在瓮安度过的这个下午,真好,四周祥和而美丽。

   

听说离瓮安不到十里的仙桥山有个仙人洞,十分有趣,很想去看看,可是县委安排接待我们的局长说,路不好走,如果从我们中午吃饭的三棵树山庄翻山过去,来回至少六个小时。只好作罢。可是明天一早就要离开了,心里觉得歉歉的。晚饭时放下碗一看表已7:40分,虽然天还没有黑,但要车已不可能,何况相当远的一段不通车。只好逛逛农贸市场,看看有没有可以买的土特产。

农贸市场很近,两三分钟就到了。远远的看到硕大的农贸市场几个大字下,停着一排摩托车,便和一个司机攀谈起来:

“到仙桥山远吗?”

“不远,只有四五公里。

“你拉过人去吗?”

“经常拉。”

“多少钱一个?”

“四十。”

“安全吗?”

“你指什么?”

“人身安全。”

“我这样跟你说吧,行车呢,我跑熟了,没问题;治安呢,6.28以后,你就是丢20万在街上也没人检。”

“我信你,成交!”

不到十分钟,司机说到了。远远看去,也就一两公里路程。为了赶在天黑之前拍照,下车我就开跑。走过凹凸蜿蜒的山路,穿过一片绿油油的玉米地,爬上乱石嶙峋的仙桥山半山,就看到那个曾让我魂牵梦绕的仙人洞。在晚霞的照映下,那个洞变得金碧辉煌,洞顶的庙宇佛光闪耀,洞的一圈如同金纸包裹,又像假面舞会上的蒙眼罩。太神奇了!我赶快架上相机,拍下了这终生难忘的一瞬。待我沿着乱石毛路爬上山顶,天完全黑了。虽然我站在洞顶的庙宇旁,但只是黑乎乎的一个影子。让我吃惊的是,摩托车司机竟然跟在我的身后,看不见人影,但能听到他告诫我哪个地方抓住哪块石头。

终于下到山底,我长长的舒了口气。十分钟后又回到了农贸市场。

瓮安的夜晚,安心而舒心。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