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贵州省写作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当前位置:首页 > 写作学会 > 散文

画在墙壁上的布衣风情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616 发布时间:2012-09-19 23:22:27

   

   

  杜生权  

   

离望谟县城北面两公里左右的敢赖山庄,坐落在一座小山的半中腰。进入山庄已是下午6点过钟,趁菜还没有炒好,饭还没有摆上桌的空档,我背着相机沿着开满山角梅的水泥大道,优哉游哉逛起来。  

敢赖山庄是一座设计独特,做工考究,具有浓郁布衣风情的休闲山庄。中间是精雕细刻,朱红油漆的走马转阁楼,三面休闲小屋。雪白的墙上,栩栩如生的布衣风情画引起了我的注意,顺着画面的顺序浏览起来。  

第一面墙上画着一棵大树,包着兰花头巾的男青年挽着裤腿,露出饱满结实的肌肉,但见:  

浓眉大眼对襟衫,  

口吹木叶眼望天。  

吊脚楼边闪靓影,  

对镜梳妆似天仙。  

   

画面左下角配了一首诗:  

   

砍柴我走化香林,  

仰慕姑娘手脚勤。  

巧手绣成花千树,  

汗水浇得芋满囤。  

   

看来,小伙不仅喜欢姑娘的美丽,更看上了她的勤劳。可以想象:在一个月明星稀的傍晚,一个英俊的布衣后生,饭后沿着崎岖的山道,来到心仪的姑娘家窗前,吹着木叶,披着满身的月光,向美丽的姑娘用木叶诉说着自己的相思和爱情。那是一个多么惬意的夜晚,是一个多么令人神往的良宵啊!姑娘是否看上小伙,我们当然不知道,但第二幅画面,似乎给了一个圆满的答案。画面上是一个布衣小伙,隔着窗子吹木叶,屋内的姑娘深情地看着门外的心上人,面若桃花,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意。画面左下方有一首诗:  

   

相逢正值三月三,  

木叶传情润心田。  

碧蕉冉冉遮羞面,  

彩蝶翩翩映玉颜。  

栅栏远处娘装瞎,  

曲径跟前花颦妍。  

相思鞋垫送给你,  

密密针线两情牵。  

   

看来有“戏”。  

一幅风情画,仿佛带你走进神秘的布依山寨,英俊的布衣小伙,美丽的布衣姑娘如在眼前,清脆悦耳的木叶声似乎划过寂静的夜空,在山间回荡。  

第三幅画面,一个男青年牵着一头水牛,扛着铧犁,脸上堆满了幸福,身后刚耕过的一块水田,微风荡起阵阵涟漪,不远处是精美别致的吊脚楼。画面中间也有几句诗:  

三四月来忙耕田,  

荷犁吆牛垄亩间。  

若问仙境何处有?  

盛世农家在眼前。  

   

看来,画中主人已进入小康,日子过得不错。第四幅画面,出现一个在吊脚楼上窗前织布的姑娘,带着兰花头巾,右手半举伸出五指挡在一只耳环前,眼睛看着远方,似乎在倾听什么。画面右下方有一首诗:  

去年三月劈荒林,  

含露棉苗托衣襟。  

纤手纺出丝丝线,  

嫁妆满柜懿乡亲。  

   

经过对歌、恋爱,姑娘也做好了嫁妆,此刻,她是盼望心上人的到来,她在细心倾听情哥哥归来的脚步声。  

画在墙壁上的布衣风情,内容大都是男欢女爱,对歌谈情。男子大多包条纹或纯青头帕,衣服是内白外青对襟短衣,长裤;布衣女子大多穿滚边短衣,系绸缎腰带,发辫盘扎头巾,额上织锦图案,下着青布裤,脚穿绣花鞋;有的穿蜡染百褶裙,斜襟短衣,绣花盘肩,用丝线沿衣肩秀成两排半圆图案,下摆为一寸左右的织锦镶边,胸前戴绣花或织锦长围腰,耳边垂着一束丝线做成的耍须,美而不艳,杂而不俗。  

“快点吃饭了!”  

敢赖山庄的服务员对着我的方向大喊。我知道屋内有望谟的几位县领导,赶紧放下纸笔,收拾好相机怏怏离开。  

     敢赖山庄的墙壁上还有很多精美的布衣风情画来不及细看, 但布衣族的婚姻、服饰、习俗,却深深印在我的脑子里,深深刻在我的骨子里。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